当前位置:首页  > 妇儿快讯
石家庄市妇联举办巾帼脱贫防贫暨家政工作推进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家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推进我市巾帼脱贫行动和家政工作,12月27日,石家庄市妇联召开巾帼脱贫防贫暨家政工作推进会。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市人社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扶贫办、市效能办、市红十字会、市四院、市人寿保险公司的主管领导、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妇联主席以及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巾帼乡村旅游点、巾帼家政企业代表以及贫困"两癌"受助妇女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石家庄市妇联调研员姜红主持。
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鹿泉区土门关和裕华区恒瑞家政学校。下午召开巾帼脱贫防贫暨家政工作推进会。
会上,命名表彰了一批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巾帼乡村旅游点先进典型,同时市人寿保险公司对我市1500名贫困妇女,50个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巾帼乡村旅游点进行了捐赠。
会上为15名贫困“两癌”受助妇女发放了75000元的救助金。正定县、行唐县妇联等4个单位作了书面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在推进巾帼脱贫防贫和家政工作中的思路举措、经验做法。
会上,还确定了“暖心姐”为我市巾帼家政的统一品牌,公布了巾帼家政的标识,发出了《石家庄市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公约》的倡议书,希望全市巾帼家政企业一要加强思想引领,二要重视家政培训,三要加快职业化建设,四要推进家政标准化,五要坚持诚信体系,六要关心关爱员工,七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八要助力精准扶贫。巾帼家政公约的提出,将为加快推进我市巾国家政服务的诚信化、标准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石家庄“暖心姐”家政品牌,实现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巾帼脱贫防贫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做好巾帼家政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精准脱贫的大事,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着力点,把这件互利共赢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她提出,要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在助力脱贫防贫和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中彰显新作为。妇联组织是妇女群众的“娘家人”,我们要把巾帼家政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作为帮妇女脱贫防贫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四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石家庄巾帼家政“暖心姐”品牌,要着力做好国家脱贫防贫和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政策的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妇女转变观念,组织妇女加入到手工、农业、乡村旅游的培训中来,依托巧手坊、巾帼脱贫示范地、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巾帼家政示范基地等阵地,有针对性的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提高从业妇女职业素质;要着力做大做强 “巾帼”品牌。要全力打造我市 “巧姐”手工品牌和 “暖心姐”家政品牌;要强化政治担当,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联”字文章,引导企业遵守家政公约,增强巾帼家政服务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公信力。
2019年,石家庄市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民生、促进就业、加快发展为宗旨,鼓励和引导广大城乡妇女特别是农村贫困妇女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解困。全市共建立了30个巧手坊,命名了113个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巾帼乡村旅游点、示范点,其中省级示范点41个。建立了12个市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同时培育了2个省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实训基地。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推动了巾帼脱贫防贫和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
冀ICP备20019301号-1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25号  邮编:0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