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儿快讯
抗击疫情中绽放的石家庄最美巾帼之花(二)
来源:石家庄妇联 | 发布时间:2021-01-14
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正在进行,阻击疫情的战役如火如荼,巾帼志愿红的队伍不断壮大,在冷冽寒风中绽放出最美的巾帼之花。
这是他们的
抗疫十二时辰

 
长安区河东街道翟营大街社区110名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抗疫“十二时辰”。
卯时(5:00-7:00),消杀。小区物业保洁人员已开始进行日常环境清洁和消杀作业。志愿者关秀珍给家人准备好早餐后,步行至小区出入口参加防控值守工作。
辰时(7:00-9:00),管控。七点,社区工作者已在小区门口值守,进行严格管控。八点半,志愿者李建军拨通了辖区孤寡老人的电话,记录老人的生活需求。
巳时(9:00-11:00),摸排。马晓智、任盛荣等人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核酸检测事宜,对社区1800户居民开展排查。
午时(11:00-13:00),采购。临近中午,志愿者们认真统计居民的需求后,采买生活必需品,并安排居民有序收取货品。
末时(13:00-15:00),交接。下午两点,错过了午饭时间,社区书记韩永峙泡一桶面,匆匆吃两口继续工作。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了新一轮“小喇叭广播”,通知居民核酸检测的下一步安排。
申时(15:00-17:00),劝导。社区里有人聚众下棋,得知消息后,社区党员先锋队立即奔赴现场进行劝导。
酉时(17:00-19:00),核查。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内,居民汇报居家隔离状态的消息此起彼伏,响个不停。
戌时(19:00-21:00),突击。晚上八点四十,小区的路灯下映衬着一个个前行的身影,社区书记韩永峙和同事们正在进行“条形码”张贴工作,“今晚必须得100%完成任务!”。
亥时(21:00-23:00),坚守。晚上九点,社区工作人员对白天未联系到的居民继续进行入户排查。晚上十点,出入口值勤人员仍然在坚守岗位。
子时(23:00-1:00),补缺。面对部分小区仍存在疫情防控盲点和漏点等问题,社区书记韩永峙对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要求防控到位。
丑时、寅时(1:00-5:00),休整。社区防疫工作者带着倦意进入了梦乡,短暂的休息后,又要奔向新的任务……
她们用一腔热血
谱写抗疫战歌

 
36岁的王立敏是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街道香格里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元旦期间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原本准备上班之后,和同事们分享这个好消息。可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公布这个消息,任务就来了。”从1月6日起石家庄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王立敏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社区投入工作,直到夜深才回家。
王立敏的主要工作是在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和进行物资调配,这几天石家庄的气温很低,站在外面一天,她感觉自己被寒风吹透了,但她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这位“准妈妈”心中,自己只是做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这样的平凡之光,深深地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

 
1月9日上午,省四建社区居民联名给社区居委会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柏珊珊这位“小家长”在全员核酸检测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谢全体一线人员疫情当前无私奉献的精神。
她们这一跪
不知让多少人泪目

 
1月12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开启,在革新街道革新街社区有这样一幕感动着现场所有人: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跪在桌子前为小朋友做咽试子核酸采集。这名医生叫李卓如,是革新街社区卫生院的一名“95后”护士。引导员看着这一幕被深深感动,随及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19岁的郭圣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大二的学生,在星河盛世小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时,发现检测现场由于天气寒冷,居民的信息登记工作进行缓慢,她站出来说:“要不我帮忙登记吧?我写字速度快。”社区负责人马上安排她先进行检测,简单防护之后立刻投入登记工作。由于时间紧迫,现场准备的凳子不够,小姑娘把凳子都让给别人,她一声不吭自己单腿跪在地上给大家登记信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她都没有换过姿势。
她们是巾帼先锋
奋战在抗疫一线

 
拥有着85%以上女性职工的桥西区新领域妇女儿童社会组织——“石家庄市桥西区德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德仁巾帼社工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助力社区防疫工作。其中,20余名居家不能外出的巾帼社工通过线上办公协助社区进行居民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另外20余名巾帼社工自发志愿到桥西区振头街道、裕华区东苑街道槐东社区、新华区革新街道等区域开展上门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疫情科普等工作,为基层疫情防控有序开展提供人力保障。面对疫情,巾帼社工通过开展线上公益课程的形式,引导广大居民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联合振头街道盛世御城社区“盛世有佳人”社区社会组织链接社区周边资源,为居民讲解居家锻炼课程,让居民利用积极健康的运动方式增强抵抗力,保住自身和家人健康,减轻了压力!

 
深泽县女性党员顶起了“半边天”,在疫情一线的女党员高达70%。西三村书记刁立坤,一直活跃在抗疫的一线,配合完成全村核酸工作、整理资料,肩负起一名党员的职责;在全县居家隔离的这几天,周家庄村医吕云肖主动请缨为村民看病、带药;耿庄村预备党员赵翠弟,积极加入学雷锋志愿团队,在设置的卡点上坚持值守,做好日常的防控,为居民运送基本的生活物资;深泽县委组织部部长宋莲芳,与广大党员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

 
井陉县上安镇和秀林镇均成立了抗击疫情巾帼先锋岗,在寒风中挨家挨户统计信息,召集村民完成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值班站岗。

 
元氏县巾帼志愿者积极配合所在乡、村(社区)、单位等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如实报告情况,宣传引导群众全力配合,维护现场秩序,帮助核对人员、登记信息、汇总数据,逐一落实,不容出现半点防控漏洞。
确保全员二次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他们继续坚守

 
早7时,石家庄冠诚苑社区综合服务站里灯光明亮,天还没亮,志愿者就前来报到,为今天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做准备。

 
同样是在这个早晨,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汇宁街社区东五里新村东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在逐户提醒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保持检测现场的秩序,石家庄玉龙小区工作人员亮出神器!拉着大音响在小区里走一圈,规则、秩序提前告知小区居民。
他们用纯洁的童心
助力疫情防控
行唐县教育系统在安排教学进度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最简单的爱、最真挚的情、最温暖的期待。

 
在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之际,新华区联盟街道文苑社区的小朋友做完核酸检测取样后,回到家亲手为医护人员作画,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画上的线条与文字虽然稚嫩,却透射着孩子对医护人员的理解与崇敬。

 
 
 
 
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柏林南路小学的小学生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家乡加油!向英雄致敬!
冀ICP备20019301号-1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25号  邮编:0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