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思考
市妇联以儿童友好家园为依托深化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01


    2016年,市妇联围绕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关爱孩子、关注未来,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发展的良好氛围,使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开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建设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市妇联将“儿童友好家园”建设工作列入对各级妇联“百+X”目标管理中,量化考核、推动落实。同时,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将建设工作分“两步走”。对条件成熟社区列为第一批建设重点,明确建成时限、及时督导落实;对暂时有困难的,市妇儿工委办积极协调,帮助基层妇联赢得所属党委的支持,特别是把握创建党建示范社区的有利契机,主动融入、竭力争取,有效地推动了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共建成370所“家园”。
    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承担联合国“儿童友好家园”、“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项目为契机,在我市长安区谈固街道华宸社区、跃进街道书香尊园组织开展亲子运动嘉年华、“小鬼当班”职业体验、“晒爸妈‘家’话”等主题活动,受到儿童及家长欢迎。启动“儿童风险介入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家庭监护为主、社区监护弥补、职能部门对接”的协作干预体系,项目工作走在全国试点前列。联合国儿基会项目官员、中办调研组、党建示范创建检查等先后到项目社区考察、指导,对我区推动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整理编印儿童友好家园画册、“家园”工作指南等资料,不断提升家长的育儿水平和社区儿童工作者的能力,促进了“家、校、社区”合育。
    三、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长安区和平东路小学建立全市首家安娥艺术展室,发挥特殊的地缘优势,教育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基层妇联依托儿童友好家园,开展“向身边的美德少年学习”、看恐龙展议环境保护等活动,促进了儿童身心健康。以服务流动家庭为重点,打造“暑期小课堂”这一服务品牌,围绕流动儿童特点,为其家庭提供亲子互动、亲情交流等教育服务,受到家长欢迎,已举办活动160余次,受教育者达13000余人,充分发挥了全市唯一一家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作用。
 

冀ICP备20019301号-1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25号  邮编:0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