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邢国辉率我市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库尔勒市学习考察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为库尔勒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石家庄力量
来源:石家庄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7日至19日,在随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率我市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库尔勒市学习考察,与库尔勒市四大班子领导进行座谈交流,签订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并召开石家庄市对口援建库尔勒市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代表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省委书记王东峰关于对口援疆工作的部署要求,务实高效推动各项援疆任务落地落实,为库尔勒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石家庄力量。
石家庄市与库尔勒市虽相隔千山万水,但情谊源远流长。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干部人才、产业合作、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给予库尔勒以有力支援,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支持库尔勒市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我市援疆工作考察团到库尔勒市学习考察,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接库尔勒市需求,实地察看援疆项目,看望慰问援疆干部,推动对口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17日,石家庄市·库尔勒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库尔勒市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相君、副市长黄三平出席活动。会上,巴州党委常委、库尔勒市委书记魏建国介绍了库尔勒市稳定发展和受援工作情况;兵团二师31团党委书记、政委杨龙介绍了31团有关情况。
邢国辉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向库尔勒市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库尔勒市和兵团给予援疆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表示衷心感谢。邢国辉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援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王东峰书记率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来疆学习考察,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援疆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
邢国辉指出,我们要以此次学习考察为新的契机,推动对口援疆持续升级。一要坚持政治站位。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为推动库尔勒市和兵团二师31团发展稳定大局持续作出积极贡献。二要以更实举措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要推进产业援疆,继续谋划实施一批产业援助项目,拓宽香梨、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在我市销售渠道,为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注入“源头活水”。要加强文化交流,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加深两地民间交往,推动我市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教育引导当地学生热爱认同中华文化。要助力团结稳定,以援疆干部人才为纽带,积极分享我市在平安建设、改善民生、疫情防控等方面经验做法,与当地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建美好家园。三要以更好机制保障对口支援工作。要完善援疆干部人才选拔机制,结合库尔勒发展需求,将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工作突出的干部人才充实到援疆队伍中来;要完善交流机制,定期开展党政机关双向考察调研、走访慰问等活动。希望库尔勒市各级领导干部到石家庄走访考察,加强两地干部交流,为石家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魏建国代表库尔勒市四大班子对石家庄市援疆工作考察团来库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石家庄长期以来对库尔勒市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近年来,石家庄坚持科学援疆、真情援疆、全面援疆、务实援疆,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在维护稳定中彰显了担当,在民族团结中深化了石库两地交往交融,在交流合作中架起了石库两地沟通发展桥梁,在改善民生中付出了援疆真心真情,在智力援疆中提升了库尔勒市发展后劲。援疆干部人才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磨砺了意志,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库尔勒市各族群众的信任和赞誉。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对接石家庄市,找准共赢发展的切入点,在经济社会各领域进一步巩固扩大工作成果。
座谈会上,邢国辉代表石家庄市分别向库尔勒市、兵团二师31团捐赠了援助资金。市政府与库尔勒市政府签订了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福集团、北人集团、以岭药业研究院分别与库尔勒市、兵团二师31团等有关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库尔勒市学习考察期间,邢国辉专门看望我市援疆干部人才代表,详细察看了援疆干部人才的饮食起居条件,边走边拉家常,叮嘱他们注意保重身体、珍惜援疆机遇,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在援疆驻地会议室,邢国辉主持召开石家庄市对口援建库尔勒市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代表座谈会,听取我市对口援疆工作情况,以及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工作情况汇报,与教育组、医疗组及专业技术人才代表进行亲切交流,提出指导意见。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邢国辉代表市四大班子向我市对口援疆干部人才表示亲切问候,对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方面要求。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到位。二要履职尽责、完成使命。要以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与库尔勒市沟通联系,推动各项合作事宜早日落地见效。要立足我市“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实际和库尔勒市资源禀赋,深化产业援疆,加强两市企业交流对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教育、医疗、专技等援疆小组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援疆工作,干出品牌、干出名声、干出成绩,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要弘扬前八批援疆队伍的优良传统,树立我市援疆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服从库尔勒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从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以开展“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活动为契机,主动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援疆五个党小组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四要汇聚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真心关爱对口援疆干部,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援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宣传部门要注意挖掘援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援疆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对口支援干部工作积极性。派出单位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援疆干部人才遇到的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发改、教育、财政、卫健等部门要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支持,高效推动各项援疆任务落实。
在库尔勒市有不少我市援建的项目。库尔勒市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占地56亩,项目竣工投用后,极大改善了火车站周边交通状况,成为库尔勒市地标式建筑。18日,邢国辉一行检查了项目建设情况。邢国辉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当前,要把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管理好、运行好,有效改善交通条件,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在159号欢乐海岸便民警务站,邢国辉考察了警务站信息化建设、执勤情况以及便民服务等,听取了便民警务站工作情况。邢国辉说,便民警务站集治安巡控、接警处警、服务群众、法制宣传等职能于一体,成为守护和谐的“平安站”、服务群众的“暖心站”,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库尔勒市便民警务站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邢国辉听取了医院工作汇报,看望慰问我市援疆医疗人才,同大家一一握手,勉励大家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干好,以高尚的医德医风、高超的医疗技术、高昂的工作热情、良好的服务态度,为库尔勒各族群众看好病、服好务。真诚欢迎库尔勒市的医务人员到石家庄市学习交流,提高医疗水平,为服务新疆各族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吴相君、黄三平;巴州党委常委、库尔勒市委书记魏建国,库尔勒市委副书记、市长苏莱曼·玉色因;兵团第二师31团党委书记、政委杨龙等参加活动。
冀ICP备20019301号-1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25号  邮编:0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