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石家庄市妇联召开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来源:石家庄妇联 | 发布时间:2020-12-05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家政服务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妇联十四届二次执委会议和省妇联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助力省会巾帼家政规范化、职业化、品牌化发展。12月2日下午,石家庄市妇联召开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省妇联副主席张继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主席宁淑敏主持会议,市人社局副局长孟宪明、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姜红、省妇联四级调研员赵阳,各县(市、区)妇联主席、主管副主席、巾帼家政示范基地代表、“暖心姐”代表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书面印发了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河北召开妇女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省妇联十四届二次执委会精神和河北省巾帼家政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妇联二级调研员姜红宣读了《石家庄市妇联关于命名2020年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和“暖心姐”的决定》,并为巾帼家政示范基地代表授牌、为“暖心姐”代表颁发了证书。市人社局副局长孟宪明、省妇联四级调研员赵阳为石家庄市“暖心姐之家”揭牌。

 
张继华高度肯定了我市巾帼家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阐释了当前巾帼家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她在讲话中指出:石家庄巾帼家政队伍正在逐步向着年轻化、职业化、品牌化迈进。如何在更高起点和标准上促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是摆在面前的巨大任务和重要课题。她就加快推进家政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牢固树立“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促进巾帼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这项既能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促进妇女自身发展,又能满足家庭养老托幼现实需求、服务千万家庭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二要认真履职尽责,在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巾帼家政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妇联组织要在壮大家政服务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和做强做优品牌三方面下功夫;巾帼家政基地要在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回炉”培训、等级培训制度,积极推进巾帼家政服务规范化建设,推进巾帼家政服务诚信化建设,建立关心关爱机制等四个方面着力。在巾帼家政服务员人才队伍方面加强自我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贯彻落实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开展“1+N”结对活动,弘扬工匠精神,要立足家政服务本职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三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力推动巾帼家政服务再上新台阶。要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巾帼家政品牌的培育、宣传、推广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家政工作的良好氛围。

 
宁淑敏指出:巾帼家政工作全国妇联、省妇联都十分重视,常抓不懈,是一项大有可为的工作。下一步,市妇联将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妇女联动,扎扎实实开展好“五个一”活动:一是创建一个“家”。在全市开展创建“暖心姐之家”创建活动。首批在已命名的26个市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挂牌,涵盖心理疏导、流动图书、才艺交流、权益维护等内容并统一标识,让巾帼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建强一支队伍。建立一支专业化、年轻化、职业化的“暖心姐”队伍,在市、县妇联创建万名“暖心姐”储备库,将优秀的家政服务员纳入储备库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实施一批项目。与21个县(市、区)妇联签订项目协议,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验收标准,确保巾帼家政高水平提升。四是搞好一场拉练。在市、县开展至少20场巾帼家政观摩拉练,通过示范引领、技能提升、培训交流等,互相学习、共同提升。继续开展市、县两级的巾帼家政大赛,再培育10个以上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和100名“暖心姐”,不断畅通输出渠道,为京津地区输入更多“福嫂”、“暖心姐”。五是营造一种氛围。充分利用市县妇联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加大巾帼家政宣传力度,弘扬先进典型,做大做强河北福嫂、石家庄 “暖心姐”品牌。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家政工作批示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切实加大巾帼家政工作力度,下大力宣传推广河北“福嫂”、石家庄“暖心姐”家政品牌。按照年初制定的各县(市、区)举办竞赛不少于2场的目标,截止目前,各县(市、区)共举办家政竞赛56场。今年沐瑾家政的简莹代表河北省在全国巾帼家政大赛中获奖。继续与市人社局共同开展创建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和 “暖心姐”命名活动,全市命名11个市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和20名“暖心姐”。在此基础上,省市妇联选取10个优秀示范基地,采取项目化方式重点打造,进一步规范基地建设和培训制度,以示范引领带动妇女广泛参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县妇联均启动了“巾帼脱贫大讲堂”网上直播培训活动,开办云家政技能培训班,10多个家政企业积极参与,近5000名妇女线上打卡听课。全市共开展巾帼家政大宣讲227场次,参与妇女2万人,培训妇女1万余人。
冀ICP备20019301号-1
版权所有 石家庄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25号  邮编:050000